祝 洇

精神不太正常的infp
沉迷es读博(经常大失败
我推乱凪砂|巴日和|青叶纺|朔间零
xp是黑皮糙汉,青峰大辉xp起源,吴亥是继任者😋👈🏻
不搞男同,是个代姐💜和查理苏金婚

© 祝 洇
Powered by LOFTER

小可:

本来不想在主页上关于227事件说什么的。我没有各位太太们犀利如投枪的文笔。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安静内向的人,也习惯了用最合适的方式与自己相处。虽然深感悲凉愤慨,但自认为若在直面中年危机之余若还有一丝时间在喜欢的标签下写点什么,也算是对这个世界最好的反抗。

但这几天陆陆续续地刷网络上对此事的激烈讨论,有一些言论总会不经意拨一下我的神经。典型的就是如下这种:

放到十几年前前,我一定是嗤之以鼻地翻过去了。但此刻,不时翻到这些话的时候,我两岁的女儿正在我身边午睡,纯洁甜美得像个天使。

是的,人生就是这么奇妙,一不小心就会发现,有一天,自己也成为了当年暗中对抗的那个角色。

我至今还记得当年的自己深夜在电脑上点开一篇同人文,被其中露骨的|性|描写吓得一下子关掉浏览器,然后竖起耳朵倾听隔壁父母房间有没有动静,心脏怦怦直跳。现在我可以承认,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性|交|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在那之前我以为,两个人接个吻,在被子里滚来滚去,这事儿就算完了。

那时我是个初中生,十几岁吧。

现在,作为一个开过不少车的两岁女孩的母亲,我自认非常有必要自问,也有资格回答:如果十多年后,我发现我的女儿在看所谓的黄文,我会做什么?

太多了。

我可以和她讨论文本本身:你觉得作者写得好吗?这样的描述让你喜欢吗?给你带来阅读的愉悦吗?你想看一看一些公认出色的文学作品中是怎样描写|性|的吗?

我可以和她讨论对感情的看法:你认同文中角色的感情观吗?你希望以后自己的感情是怎样的?你会如何在其中定位自己的角色?

我可以和她讨论|性|知识:你知道异性/同性是如何发生关系的吗?你知道自己是怎么来的了吗?你知道怎样在|性|关系中保护自己的身体吗?

我可以和她讨论对|性|的态度:你是如何看待肉体关系的?你觉得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与对方发生关系?

所以,这明明可以成为一场感情观的沟通和|性|教育的开始,而那些在网络上呼喊着“孩子偷偷看这个还有理了?”的人,用一通举报电话,就轻易地放弃了“教育”二字的重量。

也放弃了“父母”这个词的重量。

我清楚地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我还在读小学,电视剧中男女主角抱在一起拥吻就能让女生们在第二天课间讨论半天——公认的“好学生”们也不例外。但大多数父母从未给予任何|性|方面的指导。孩子都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男女之事就是抱在被子里打个滚。而现在我的小宝贝已经知道,小鸡是从蛋里出来的,宝宝是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如果那些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宝宝是怎么会长在妈妈肚子里的,|性|生活是怎么一回事,在追求其中欢愉时又该怎么保护自己——是我女儿从所谓的小黄文而非从我这里得知的,我会愧对“母亲”这个身份。

然而在此写出这些,我并非是要指责我父母的失职。相反,现在的我感激早年他们对我的质朴教育。作为青春被体制禁锢的一代,他们未必会理解现在我们呼喊的自由平等这些意义,但依然坚持那些普世的美好品质:自立,自律,承担责任,宽容他人。成人之美,绝不落井下石。长大之后我对世界的所有认知,都是在这块坚实土壤上开出的花。

而现在,我们的孩子会成为怎样的人,不是由他们登的网站、用的APP、看的文章而决定的。

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

身边很多升级人母的朋友都说,以后孩子健康快乐就好了——其实这不过是一句轻飘飘的自我安慰而已。谁会不对下一代有所期冀呢?我希望我的女儿生活在真正自由的空气之下,彻底挣脱禁锢女性的无形枷锁,无所顾忌地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尽管——或许我是一个不可救药的悲观主义者——这个世界并没有变得越来越好,我依然坚持,生而为人,清醒的痛苦,总好过昏庸地沉沦。

与碰巧看到这些文字、也把成为父母作为人生计划之一的小伙伴共勉:给孩子们足够的希望、力量和爱,来让他们谅解我们为成全自我而将其带到这个世界上的自私吧。

评论
热度 ( 4934 )
  1.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